>首页> IT >

大连青少年与院士共绘人工智能发展蓝图

时间:2022-10-31 17:30:49       来源:大连日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冉嬛石晶

“‘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人工智能’将给人类生活带来哪些改变?”10月30日,在2022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间隙,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来到第三届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暨第十六届大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赛现场,与来自我市各中小学校的参赛选手分享科学探索心得,寄语青少年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探索,把创新的种子播撒进广大青少年的心灵。

为现代生活插上“智能之翼”

“目前我们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的运用,比如医疗行业、教育领域、金融领域等。”高文院士认为,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可能更为突出,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发展,在制造、家居、驾驶等场景中已明显可见其得到广泛应用,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多的改变。

针对孩子们提出的“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趋势问题,高文院士表示,人工智能现阶段无法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当其不仅可以按照程序指令进行工作,还能达到举一反三的时候才是突破良性发展的开始,“未来的挑战正等着你们,只有不断地学习,保持信念和韧性,才能实现自己的‘科学梦’。”高文院士说道。

培养人工智能产业后备人才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参赛选手们相当活跃,面对面与院士对话丝毫不胆怯,各种“脑洞”大开的问题不断涌出。初中组参赛选手叶子涵和关博文与高文院士交流之后继续进行比赛,他们紧盯着水池,熟练地操控着机器人。据了解,二人在今年夏天刚刚摘得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简称NOC大赛)水中竞赛类项目的一等奖。这对搭档自小学五年级就开始合作参加机器人竞技类比赛。两名选手说,自己从小学二三年级开始,就对人工智能、机械传感器原理、编程控制等知识非常感兴趣,参加过国内机器人赛事的飞行、超级轨迹类等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曾经在水中竞赛仅用两分十秒左右时间就完成了全部规定动作。他们表示,这次的比赛赛制和之前参加的大赛相差不多,感觉很有收获。

据了解,第三届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暨第十六届大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今年第一次设置了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赛,并于10月30日正式开赛,大连市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比赛共有30支队伍、59名选手来到现场进行比赛,包括26支小学生队伍和4支中学生队伍。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培养和激发他们对海洋机器人的兴趣,为我市培养更多的人工智能产业后备人才。

关键词: 医疗行业 教育领域 金融领域 人工智能发展蓝图

频道推荐